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我市梁子湖区法院
——百名法官进村“说法”

时间: 2013-08-12 08:48 来源: 鄂州日报

“农闲时,二三个人打牌不叫赌博。”8月11日上午9点,在梁子湖区大垅村,该区法院副院长韩德贵、法官刘稣荣等与该村近百名村民交流谈心,为他们送上了一份“法律大餐”。

大垅村地处梧桐湖新区,近年来,该村经济发展迅速,村民的精神文化素质亟待提高。

6月初,刘稣荣等人在走访大垅村时,村支书罗修勇问她,“能否挑个农闲时间,给村民上一堂法制课、送几本宣传册?”刘稣荣把村支书的问话记在了心上。

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刘稣荣和法院中几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一起,进村入户调查研究,结合该村民情,将土地流转、土地赔偿、赌博犯罪等村民最关心的法律常识和流行案例编订成册,共4万多字,其中大部分由法官们亲笔原创。在昨日主题为“百名法官进百村”的法律座谈会上,刘稣荣等人为村民们讲起了生动的普法故事,并一一送上这份宣传册。在梁子湖区,70%的人口在农村,送法下乡是提高村民素质的一个有效途径。韩德贵介绍,今年2月,该区法院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活动,组织百余名法官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乡村普法实情。

到目前为止,该法院156人(次)参加活动,走访、调查了1735户农村家庭,开展送政策、送法律、访民情23次,解决农户土地纠纷等17起,发放各类宣传册2000余册,及时为当地村民送去实用的法律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