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同市工商联联合召开全市商事调解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

时间: 2019-07-23 17:15 来源: 民二庭

微信图片_20190723163141.jpg

微信图片_20190723163227.jpg

7月22日,由市法院、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全市商事调解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鄂州楚商联合会召开。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杜作顺,市工商联副主席姜鸣以及市工商联管理的10家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听取了鄂州楚商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经验介绍,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姜鸣、杜作顺就在我市行业商会(协会)普遍设立商事调解组织多元化解纠纷提出了意见,并就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鄂州楚商联合会总支书记程志强详细介绍了鄂州楚商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运行的情况,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调解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各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分别汇报各商会(协会)的成立情况,对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存在的专业人员匮乏、缺乏经费保障等疑难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姜鸣同志指出,商事调解是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各联合会成员应当高度重视商事调解组织建设工作,鼓励具备条件的商会积极设立商事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商事调解组织化解专业纠纷的重要作用。我市商事调解组织建设仍处在探索阶段,各商业协会要积极响应国家对商会制度的改革要求,通过加强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商事调解组织架构和各项工作制度,各行业商业(协会)要将商事调解组织的建立列为年底工作考核的目标,确保商事调解组织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杜作顺同志针对各行业商会(协会)负责人在会上提出的疑难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杜作顺强调:要提高各商会(协会)成员对商事调解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商事调解组织的建立既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又是保障各行业商会(协会)组织内部能够高效解决纠纷的有力支撑。要加强各商会(协会)成立商事调解组织的人员队伍建设。确保行业商会调解组织工作有班子领导、有人员响应,有计划、有步骤的完成建立人民调解室的挂牌、制度建立、标准订立工作。要认真总结鄂州楚商联合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功经验。各行业商会(协会)在学习楚商联合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寻求突破,建立快捷方便、专业服务的人民调解委员会。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鄂州楚商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程志强介绍了调解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调解工作制度等情况,并解答了大家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