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扫黑除恶】打财断血缴罚追赃 荆州法院加大涉黑恶案件执行力度

时间: 2019-06-17 08:57 来源: 湖北法院网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荆州法院不断加大对刑事财产刑案件的执行,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执行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借力“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的有利环境。

2018年以来,荆州全市刑事财产刑案件752件,标的75262.81万元,已结480件,结案率63.83%,到位罚金11527.97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和责令退赔返还被害人损失金额达3.36亿元。2019年以来,全市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9件,移送执行11件,标的62.09万元,目前已执结8件,到位21.44万元,未到位的罚金,目前正在对涉案查控的财产进行评估拍卖和执行之中。一批重大涉黑恶案件正在审判或二审中,其财产已被公安、检察机关查封、控制和正在移交法院之中。刑事财产刑案件的执行和黑恶案件的执行取得了初步成效,正向纵深发展。

坚定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依法强制执行,穷尽手段一网打尽在执行中,全市法院坚决落实“打财断血,除恶务尽”精神,压实工作责任,穷尽措施查人找物,用足用活执行强制措施,做到“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同步。如公安法院审理的吴永胜等13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该案组织者吴永胜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罚金10万元。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查明吴永胜在刑事侦查阶段上缴资金4061元,并控制其妻名下资金17.9万元。执行法官向她释明法律,并要求她配合法院对被执行人进行教育改造。5日后,其妻与执行法官一同到银行办理了相关手续,剩余部分共计14.5939万元全部执行到位,同案的12名罪犯另共判处罚金31万元,法院已对财产进行了控制和冻结,正在处置和执行之中。

荆州全市法院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将生效判决确定的没收财产、罚金、退赔等财产刑执行落到实处。陈某某等13名被告人骗取福建某银行资金5亿元,分别用于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及经营投资等,资金流向13名被告人及相关个人、单位共计180多个银行账户,遍布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法院裁定对被骗资金予以追缴,返还被骗单位。因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高,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荆州中院迅速成立五个执行专班,赶赴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内蒙古等地追缴赃款,历时5个月,行程万余里,共追缴资金人民币3.06亿元,扣押宝时捷、奥迪A8、福特牌汽车各一辆。目前,先期追缴的3.06亿元款项已全部返还福建某银行,该银行负责人两次从福建赶来给院长送锦旗表示感谢。

荆州全市法院在执行中不断加大社会面宣传,通过对扫黑除恶政策和法律宣传,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财产刑义务。王某某、谭某某因犯受贿罪被荆州中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分别处罚金100万元、40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在法院的督促和说服教育下,迫于强大的执行威慑,被告人王某某分两次主动缴纳全部罚金100万元,谭某某委托其家属缴纳罚金40万元。

今年以来,监利法院共受理刑事罚金执行案件208件,该院逐案查控、分类实策、多措并举,针对44案当事人已在沙洋监狱和江北监狱入监服刑的情况,采取网络查控的同时,向被执行人家属发放通知书,和监狱、社区组织积极约谈被执行人家属,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和法律政策,向其释明利害关系。目前,多名被执行人家属来法院主动要求履行罚金刑,这批案件已执结过半,执行到位金额41.5万元。

湖北法院网 http://hubeigy.chinacourt.gov.cn/article/detail/2019/06/id/40388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