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赵国文疫情防控阻击战的60天

时间: 2020-07-02 09:48 来源: 湖北高院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458.jpg

[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各级法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湖北法院广大干警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下沉一线参加社区防控、开展志愿服务,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湖北法院新媒体开设《抗疫风采》专栏,讲述人民法院队伍在抗疫战斗中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抗疫故事,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12.jpg


今年元月,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鄂州中院坚决响应党委号令,迅速吹响“集结号”,组织在鄂州的全部党员干部下沉桂花园社区、镜园社区开展防疫,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20.jpg

防控阻击 积极请愿战一线

大年初一开始,鄂州中院葛店开发区法庭庭长赵国文即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两个多月里,辗转于社区、农村,门栋值守、卡口执勤,白天黑夜,哪里有需要,他就一定会出现在哪里。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24.jpg 


在桂花园社区,赵国文带领的值守小组庙鹅岭村3栋居民楼的门栋值守工作,值守小组仅有8人,却服务着63户75个居民。每天,他们既要在门栋的帐篷值守,还要上门入户开展居民服务,送菜送药,测量体温,嘘寒问暖。赵国文笑着说道:“从没管过这么多人,这是我当过最大‘官’。”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27.jpg

庙鹅岭村3栋居民楼是整个社区最为老旧的居民小区,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防疫中,赵国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值班人手不够,他顶上;有的队员请假,他顶上。为了看守门栋不离岗,他经常午饭也是等到换岗后的下午三点才吃,人手不足时曾连续20小时值守。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31.jpg 


如果说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是“逆行者”,那么赵国文小组就是社区一线的“守护者”,他们挑战着诸多“不可能”,用身体、智慧、心灵守住疫情传播的底线,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更守住人们心中最真、最善、最美的那份感动、那缕温暖、那种希望。

全线出击 基层淬炼担本色

封路莫堵路,堵路别堵心。在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同时,还要让大家舒心顺心。做调解工作是法官的基本功,楼栋封闭初期,社区居民罗某情绪非常激动,经常不顾个人安全翻越卡口外出。赵国文判断罗某出现了严重的焦虑和恐慌情绪,他立即变身“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与罗某交流,及时干预,耐心安抚。罗某情绪稳定后,赵国文再向她讲明封控的必要性。了解到罗某外出务工是为了保证收入为家人买药,赵国文积极联系社区,办理出入证明,解决罗某的实际困难。经过疏导与帮助,罗某从最初的抵触变为主动配合。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16.jpg 


以心换心,以诚感人。庙鹅岭村3栋居民楼居住着53位65岁以上老年人。赵国文对每位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子女联系方式等都一一详细掌握,并列表张贴,要求值守小组的每个人都要了解。每天,赵国文都会带着值守小组组员清理楼道里的垃圾,对每一个死角消毒消杀;他会准时准点为老人送去蔬菜药品,帮助老人晾晒被褥,运送煤气……


“你是哪里的好人啊,这么好啊!”93岁高龄的孤寡老人赵玉英是赵国文重点关注对象,只要当班便去探望,解决老人需求,陪老人聊天,老人提起赵国文便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甜蜜”阻击  群众暖心倍珍惜

“感谢你们辛勤的付出,你们要注意防护啊。”赵国文和他的组员的努力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一颗颗有温度的鸡蛋、一粒粒香甜的糖果送到了他们的手中。早春的鄂州,天气就像过山车,突然的暴雨和寒潮让值守帐篷里冻了个底朝天,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无惧料峭春寒,暖意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35.jpg 


“您今天开业吗?店里有几个员工?都有健康码吗?”庙鹅岭村3栋居民楼一楼都是临街门面房,防疫后期,一些商户陆续开门营业。赵国文带领小组队员主动上门服务,登记营业执照,查验健康码,服务保障商户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538.jpg 


一场疫情把干群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赵国文说,看到无人无车的街道上,环卫工人都在起早趟黑,给我增加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必须为社区居民服好务、站好岗!

278社区撤离清场_9999_361.jpg

278社区撤离清场_9999_361.jpg


3月25日,随着第17号令的下发,鄂州的社区解禁,60天的努力没有白费,赵国文负责的值守区域没有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还被评为了防疫先进值守点,他买了一些砂糖橘分给了大家。砂糖橘,真的甜!

      来源:湖北高院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