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槌铿锵26年
———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明延发

时间: 2015-04-13 09:47 来源: 鄂州日报


  “2014年我共参加审理各类刑事案件72件,主审刑事案件29件,内审请示案件4件。全部在审限内审结,无超期羁押、超审限、发回、改判,无上访、缠诉案件......"

    2015年初,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了全员述职,大批优秀的法院干警日常工作的点滴呈现在大家面前,赢得了同事的阵阵掌声,而明延发法官的述职报告更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不是因为他立了二等功、得过多少的荣誉,打动我的是一个平凡的法官对于职业的热爱和执着。


图为明延发法官正在开庭


      26年如一日

      他干这份工作已有26年了。

  明延发是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一名法官,负责刑事案件的审理。

      去办公室找他时,他正伏在一堆卷宗中间对着电脑写判决书,一边码字,一边又迅速翻阅着卷宗。问及工作,他说:刑事法官,裁断生死,执掌命签,责任太重大了, 不认真不勤奋不行。要办铁案就得花更多心血和精力去对待每一件案子。民事案件错了可以再审改判,但刑事案件错了,人头落地是无法“执行回转”的。我不希望审判的案件中出现一个呼格吉勒图。
     看卷宗,开庭、写文书。周而复始,关起办公室对着显示器一干就是一整天,埋头于卷宗,往返于法庭、办公室。这样的“深居简出“,以至于有同事在开会时遇到他 :怎么这些天没见到你?
     除了自己承办的案件外,其他法官承办的刑事案件他也要参加合议庭,任务比较繁重。要案的庭审活动经常是审判席上一坐一整天。 因为保密纪律的要求,不能将做不完的工作带回家,只好每天来早一点,回家晚一点,中午不休息,有时周末来加班,争取多点时间做事。家属不免埋怨,说你也不年轻了,何苦这么拼命?!他的回答是,“我20岁起就干刑事,对本职工作有很深的感情,做就做到最好。”
     重证据的铁面判官

     问及办理刑事案件的经验,明法官说了两个字:证据。2014年,他承办的花湖301专案,被告人入室强奸、杀死两命后纵火焚尸,半年后归案,因消防灭火,现场破坏严重,凶器找不到,被告人翻供,指控的犯罪事实靠大量关联的间接证据支持,存在较多疑点,但本案影响十分恶劣,社会关注度高,死者亲属情绪激烈,法院面临的压力大。为争取时间,他连续7天加班阅卷,记载整理阅卷笔录多达60多页,做到对移送的大量证据烂熟于心,梳理间接证据之间的细节,先后2次与检察人员一同到花湖现场仔细查看了现场,听取刑侦人员介绍侦查工作情况,向相关部门书面提出具体的补强证据建议20条,并具体指出这些建议的理由。公安机关根据建议,历经一个月的艰苦工作,现场勘查记录,尸检报告、DNA鉴定等证据中的不确定细节均得到了查证落实。根据他的建议,花湖派出所还对起火现场燃烧的大量灰烬进行筛选,提取到残留钥匙一枚,经侦查实验,证实是被告人留在现场的。足以推翻被告人的翻供事实,锁定了被告人作案。被告人被判处极刑。省院复核的主审法官对一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确实是一起重大、复杂的疑难案件,但该注意的问题一审法院都注意到了,工作做得很细很扎实。正是这样重视证据、秉公办案的办案态度,使得2011年万某绑架杀人案、姚某谋杀大学生村官案、2012年吉彝哈布弑杀网友案等一个个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的命案,最终得到了公正的判决。

    调解也有一手
     刑庭法官不仅决断生死,也调和纠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他本着对案件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不厌其烦的、耐心细致的疏导当事人的情绪,着力化解纠纷、解决矛盾,做调解工作,化解不稳定隐患。2014年3月份,审理被告人陈某、周某等12被告人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案件,死者江某某父母都没有劳动能力,在审理过程中,多次举着死者遗像到法院哭闹,提出既要赔钱又要偿命等不切实际诉求,对公检法机关不信任。为做好调解息诉工作,他几经周折找死者的舅父到场,前几次不谈民事调解实质内容。原告有失子之痛,情绪不够克制,出言不逊,我能理解他们,保持宽容的态度,用通俗和气的语言跟他们交流,首先尽可能让他们愿意听我说话,消除其盲目对立情绪,促进信任。然后找12名被告人的亲属分别谈话。通过近一个月的反复细致调解,附带民事诉讼部分调解结案。
      还是位摄影师
      在没有亲眼目睹他的照片之前,笔者很难将“刑庭法官”和“摄影师”两个称号联系到一起。看到他的作品《冷山》时,内心突然有些小小的触动:这些影像语言朴素、冷静、却充满了平和的基调,刚柔并济,实则透出刑事法官的铁骨柔情。

      他笑着说:“对自己而言,除了法律,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用镜头去捕捉世界中美好,那是最惬意、最幸福的事情。”

      为了拍到好作品,带着一股执着的牛劲,去守候一场朝雾,去等待一轮日出,常常通宵达旦。这和刑事审判一样,要想守得云开见明月,就得有股深究到底的牛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