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落实“两个维护”

时间: 2019-08-19 15:43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2019-08-07 16:16: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央纪委严肃查处在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中管干部,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强化调研监督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陕西省委新一轮专项巡视聚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这样的消息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让我们通过一组镜头,看看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以自觉行动,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深化政治监督,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

  “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一例违纪违法事实主要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中管干部案件。”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用具体案例,向记者介绍了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成效。

  2018年,反映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某市市委书记李某及该市在城市建设和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等问题线索较为集中。“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重要要求。”六室研究认为,这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必须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来审视和处置这些问题线索。

  该室对有关问题线索认真研究、优先处置,很快查明李某及该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导推动深度贫困县搞“刷白墙”面子工程,浪费大量国家资财;2个月打造脱贫“盆景”,要求新闻媒体连续集中报道;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扶贫项目造假等问题整改不重视,流于形式;在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拔高标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2019年5月,经党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去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6月,该省省委决定免去其市委书记职务。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明确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90多年光辉历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和特质。

  “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正如赵乐际同志在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所讲的那样,十九届中央纪委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主动监督、创新监督,不断突出政治监督——

  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连续作出部署,到中央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门研究,再到赵乐际同志在全国两会、地方调研等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政治监督的要求越讲越明确、内容越来越具体。

  立案审查调查鲁炜、冯新柱等中管干部,严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断摸索发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抓好政治监督的坚强决心。

  如今,政治监督已经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深刻共识和工作强音。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将政治监督的重点进一步聚焦在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通过政治监督,补齐党员干部在“两个维护”上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今年4月,一场特殊的监督检查在河北、吉林、安徽等五省(区)悄然展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和税务干部共同组成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不预设对象的方式,直接深入办税服务厅和企业明察暗访,从纳税人处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

  156户接受访问的纳税人,多数反映税收负担轻了、办税更加方便了,但也有人指出个别税务干部对减税降费政策不够熟悉、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有关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后,五省(区)税务局党委正在结合实际进行系统整改,努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开展政治监督,必须解决“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必须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监督检查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是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抓好生态综合治理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了生态环保领域监督问责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保护漓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广西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对风景区内违规开设采石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涉及处级干部15人。

  打赢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政治监督的一大重点。以脱贫攻坚为例,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惠民惠农“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贵州省纪委监委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折通”搞“雁过拔毛”等问题……各地都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细微的工作中,着力打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通过政治监督加以解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紧盯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正所谓“越深入越具体”。做好政治监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精准思维,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

  各项监督都要强化政治监督,实现政治监督常态化

  2019年对于首都北京而言,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一年,这座城市承载的大事、喜事格外集中。为此,北京市委巡视工作加强了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努力确保这些重要政治任务顺利开展。

  党中央要求北京做什么,巡视就重点检查什么,这样的监督在北京已经成为常态。据介绍,十二届市委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落实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目前已经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地区和单位为中央单位服务不到位、疏解整治促提升进展慢等突出问题。

  政治监督不能搞运动、一阵风,必须保持定力,实现常态长效。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党中央有部署,政治监督就要跟上,时刻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不断深化政治监督职能,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努力实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与此同时,市县巡察工作也稳步推进,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常态化、制度化监督网络日益完善。

  派驻监督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当好“不走的巡视组”,让政治监督的“探头”时刻高质量运行。对于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情况,派驻机构进行全过程监督。既看安排部署了没有,更看具体落实如何。

  纪律监督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敢于亮剑。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起,重点清理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陕西省上半年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8件,处分55人,查处了多名厅局级领导干部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这些数字如同警钟,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政治纪律。

  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随着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不断构建,政治监督必将更加全面系统、常态长效,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征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记者 赵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