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勇毅担当法治重任,公仆情怀调处纠纷

时间: 2019-12-30 08:11 来源: 鄂城区法院


勇毅担当法治重任,公仆情怀调处纠纷

————记全省一等功公务员、鄂城区法院法官周亚敏

0112.jpg

011.jpg

12月26日,第三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周亚敏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一等功荣誉。

“不知不觉,我在鄂城区人民法院工作了20多年了,从一个书记员成长为民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风雨历练,我领悟了天平的深邃内涵,铭记了法官的神圣使命,生发出对法官职业的无限憧憬与热爱。”在一次报告会上,周亚敏用短短的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因为这份爱,她在读大学时选择了法学系,立志做一名铁肩担正义法官,因为这份爱,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名铁肩担正义法官,因为这份爱,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013.jpg

014鄂城区院审理杜金华等涉恶案 (103).jpg

小小的个子无限的能量

面对新型案件、疑难案件,周亚敏乐当排头兵。2015年,公诉机关移送了一件少数民族青年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案件。法院多年来第一次遇到此类案件,没有审判经验,加上被告人是未成年人,不通晓汉语,审判难度较大。

在这种情况下,周亚敏勇当审判长,充分考虑细节问题,为被告人指定了一名在少数民族区域生活多年的辩护律师,并聘请了一名大学博士作为翻译。开庭前,周亚敏带着翻译多次与被告交心谈心,通过其所在地政府和警方寻找被告人的亲属,最终审理了该案。

2016年周亚敏审理一起侵权案件,原告余某多年上访缠诉。周亚敏接手余某的案件后,余某隔三岔五来到法院找她,反复诉说被告将自己打伤长期不赔钱又下落不明,自己上访无果的苦恼和困惑,希望她秉公执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周亚敏仔细翻阅证据材料,发现此案的多份鉴定意见书存在诸多问题,她以此为切入点,耐心地倾听余某的诉说,反复地与其沟通,打消其不切实际的想法,另一方面多方打听被告下落。被告的亲属听说余某可能放弃高额索赔后,积极配合联系被告。余某说:“周法官,我听说你是一个好法官,现在见了,果然名不虚传。这个案件怎么处理,我听你的。”在周亚敏的反复调解下,这场纠纷最终化解。

案件多,人手少,任务重,是当前基层法院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鄂城区法院作为城区法院,承担全市最为繁重的审判任务。周亚敏深知,作为庭长,更应该牢记职责,肩负重担,争当楷模,作出表率。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始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案件。在同事们看来,小小的个子的她却有着无限的能量。2016年、2017年年均审结案件282件,2018年审结案300件。周亚敏凭借骄人的工作业绩,荣获湖北省优秀女法官、全国指导民调先进个人、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

 

法院的一把“快刀”

 “周庭长办案果断,审案子速度很快”,周亚敏的一位同事说,遇到复杂的案件,有些人会产生畏难情绪,但周亚敏却没有表现出这种情绪,在团队里,她接下的案子都是疑难复杂案件。

在周亚敏看来,在办理案件时候,要学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体谅他们的难处和苦处,注重调解。确实要判的,要像宋鱼水法官那样,做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

2017年,常年上访户李某的劳动争议案件再次由周亚敏承办,周亚敏向其李某解释他的诉讼请求有问题,可能得不到法院支持。原以为李某可能情绪激烈,继续纠缠,没有想到李某相当平静的说:“周法官,你尽管判,我不找你麻烦”。领取判决书时,拿出30元钱,非要周亚敏收下。这时,周亚敏才想起来,10年前,在审理李某另一件劳动争议案件时,因为庭审结束较晚,李某经济状况较差,她曾自掏腰包给李某30元路费。李某一直记在心里,他告诉周亚敏自己有了低保,这钱一定要还上。

注重调解是周亚敏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在多年的工作中,她摸索、借鉴、总结了一套调解技巧和方法,如察言观色、心里互换法,反向劝说法,沟通解怨法,情理共融法等。注重以情感人,用事实说话,讲明法理,分析利弊,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解开怨结达成和解。

鄂州市某酒店租赁了城区某市场的综合大楼,投入巨资进行装修,并在2013年开始营业。由于双方在交付房屋时间,装修结算金额,消防设施配置等方面纠纷不断,酒店方推迟交付租金,市场方将酒店方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为了化解矛盾,周亚敏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不厌其烦组织双方坐下来调解,仔细考虑双方提到的每一个细节问题,提出可行性方案,一点一点做思想工作,一个一个小分歧得到化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同事说,周亚敏是法院的一把“快刀”。2014年,鄂州一起涉及20多名团伙成员的涉黑涉恶案件交给周亚敏审理,这是当时鄂城区法院审理的一起较大的团体犯罪案件,对主审法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为了审理这起案件,周亚敏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最终圆满结案。在审理一起贩毒案件时,为了宣传吸毒贩毒的危害,她还首次在微博上对案件进行了直播。

周亚敏在工作中善于归纳总结,将自己在审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归纳总结用于指导全院的审判工作。她在任民一庭庭长时,针对交通事故等人身损害案件对当事人判决赔偿不一的问题,庭内统一了裁判标准,杜绝相同案件出现差距较大的判决结果。

近年来,劳动争议的案件日益增多,这些案件往往涉及人员较多,案情也比较复杂。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周亚敏不仅要到企业一线进行调研,还要医保局、人社局等单位咨询,并钻研国家相关政策。2017年,鄂州市一家服装公司和员工发生劳务纠纷,59名员工将企业告上法庭,周亚敏在深入调查了解后作出判决,59名员工均服判息诉。

 

“为民化解纠纷挺开心”

在承担繁重的办案任务的同时,周亚敏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这么多年,没有与时俱进,我的思维是不是落后了!”周亚敏说自己报考司法考试的初衷是以考促学,让自己不断进步。

在周亚敏心里,做一名主持正义的法官,是她从读书时就有的梦想。“经过这么多年工作后觉得,真真实实把当事人双方的纠纷化解了,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自己也感觉到挺开心的。”周亚敏曾在基层法庭工作8年时间,对此有深刻的体会。2006年,周亚敏被安排到燕矶法庭工作。刚开始,已经在机关工作9年的她有些不愿意,新的工作地点相对偏远,来回上班交通也不方便。但最终她还是服从安排,先任副庭长,两年后任庭长,直到2013年离开。

周亚敏说,刚到基层法庭上班时很不适应,农村纠纷比较复杂,家庭内部、邻里之间的矛盾居多,单纯用书本上的法条去处理纠纷老百姓很难理解。此外,基层办案和机关办案也不一样,法官审理完案件后,还要自己去执行,特别是作为一名女同志,执行难度很大。后来,她还是很快适应了基层的工作环境。她想村干部学习,按照村干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方式,处理农村矛盾纠纷,并说服当时双方,接受法律的规定。

在担任燕矶法庭庭长期间,周亚敏千方百计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调解水平,为辖区两镇一乡调委会每年处理400多件纠纷,高达95%成功率打下基础。

“在基层最能体会到老百姓的疾苦和难处,走进当事人,能够看到他的天地,他的住房,真切感受到他们的生活处境”

周亚敏说,因为贴近民情激发了她处理矛盾纠纷的动力,也改变了她的工作作风。

“在老百姓眼里,周亚敏不是一个坐在法庭上敲法槌高高在上的法官,而是一个能够听他们倾诉,替他们考虑问题的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