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轮训集中学习

时间: 2020-07-03 08:17 来源: 宣教处

吹响精品课程“集结号” 筑牢干警思想“防火墙”

鄂州中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轮训集中学习


0001.jpg


为加强全市法院干警队伍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结合最高院、省法院部署开展的“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以案释德释纪释法”警示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要求,7月1日至2日,鄂州中院举办了为期2天的政治轮训。

法治篇

01.webp.jpg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以《从<合同法>到民法典合同编:变动、评价与适用》为题,围绕《民法典 合同编》立法、合同法律实践与创新中的各类问题进行讲解,详细解读了合同编中的价值、特色与亮点、相关规定与适用及《合同法》的变动与评价。李群星指出,民法典的生命在于实施,而实施的前提在于准确地理解民法典的规定和精神实质,只有正确理解实施《民法典  合同编》立法中的重要问题,探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型合同的类型及其操作模式,才能掌握合同法律业务实践经验和专业技巧,提高合同纠纷案件审理能力。

党建篇

002.png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同志以《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讲授法治党课。陈旗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法治文化取得长足的进步,立法技术得到了极大丰富和提升,首部民法典顺应历史潮流而生,全市法院党员干部要感悟民法典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而更好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站在历史的维度,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与法治发展史结合一起学习,才能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法治的博大精深。

意识形态篇

003.webp.jpg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汪道谦以《新媒体的挑战, 怎么办? 怎么看?》为题,从“用新观念应对新媒体挑战要‘敢说’”、“用新思维应对新媒体挑战要‘真说’”、“用新视觉应对新媒体挑战要‘善说’”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创意识形态新阵地。汪道谦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需要出发,把握规律、直面挑战,掌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意识形态。

廉政教育篇

004.webp.jpg

从法官视角看廉洁司,法应当把握的几个问题。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长吕云山围绕“超然”“公正”“权重”“风险”“专业”“厚爱”等6个关键词,通过“法官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看法官职业”的双向视角,生动辩证地阐明了在法院各项工作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维护党的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全院干警要充分认清党的反腐高压形势,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并自觉遵循,加强学习,讲规矩、守底线,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党史教育篇

360截图20200703081335644.jpg

重温党史。鄂州中院机关四个基层党支部青年干警代表分别以PPT的形式,带领全院干警图文并茂的重温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法警支队冯成同志带领干警们回顾了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从弱小的襁褓幼儿历经苦难成长,最终赢得广大群众拥护并带领人民群众建立新中国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执行庭严品同志重温了1949年至1977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披荆斩棘、励精图治的创业史;立案庭陈迪同志讲述了1978年至2000年,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历史转折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指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行的新历程。办公室吴旻同志则展示了2000年至今,在中国共产党正确有力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从温饱到小康,再到扶贫攻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之路上越走越宽的信心与决心。

0006.jpg

此次政治轮训由鄂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和清主持,全院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轮训活动。

360截图20200703081426960.jpg

政治轮训内容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信念教育,紧贴工作实际,为全市法院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队伍筑牢精神之垒,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了政治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