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陈一新:以“七抓”贯彻落实今年政法工作部署

时间: 2020-01-19 15:43 来源: 中国法院网

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

以“七抓”贯彻落实今年政法工作部署

2020-01-19 08:2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在1月18日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抓“主题”“主线”“主轴”“主战场”“主攻点”“主动力”“主力军”,推动今年政法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陈一新指出,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战线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急事,消除了一批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隐患点,突破了一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堵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亮点,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展现了“大变之年”新气象,取得了“大安之年”新成效,跨越了“大考之年”新高度,开启了“大治之年”新征程。

  陈一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七抓”。

  ——抓“主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题,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研结合促消化,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用结合促转化。

  ——抓“主线”。以坚持和完善政法工作制度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线,深入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持久的制度伟力。

  ——抓“主轴”。坚持把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轴,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固本之举,把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为基本治理方式,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的基石。

  ——抓“主战场”。坚持把防范各类重大风险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战场,弘扬斗争精神,提高防控化解能力,消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各类风险。

  ——抓“主攻点”。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攻点,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既要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要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全面启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抓“主动力”。坚持把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政法工作的主动力,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重点,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抓“主力军”。坚持把政法队伍打造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研究制定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开展政治轮训,部署教育整顿,推动岗位交流,倡导工作创新,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