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忠诚履职,奋勇争先战“疫”线
——记鄂州中院刑事审判庭

时间: 2020-07-04 10:20 来源: 湖北高院

忠诚履职,奋勇争先战“疫”线

    ——记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来源7月4日湖北高院微信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各级法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湖北法院广大干警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下沉一线参加社区防控、开展志愿服务,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湖北法院新媒体开设《抗疫风采》专栏,讲述人民法院队伍在抗疫战斗中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抗疫故事,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223.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鄂州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在庭长徐钰城的带领下,忠诚履职,奋勇争先,全庭七名党员除一人因疫情无法离汉返岗,全部坚守岗位,其中,徐钰城、明延发、洪玉颜、吕霞、梁丹等五名同志始终值守桂花园社区、奋战一线,负责包保楼栋信息摸排、生活服务、防疫政策宣传、卡口值守、社区路面巡防等具体工作;柯冰同志负责院机关值守并牵头信息摸排组电话排查全社区住户基本情况、重点人员相关信息,共同全力以赴切实服务桂花园社区大旗墩小区居民生活。


一、深入细致做好信息摸排,确保居民信息准确。柯冰同志作为信息摸排组的具体负责人,承担指挥部部署的针对桂花园社区一应信息摸排工作。与信息摸排组全体组员一起,对2860户开展电话摸排,摸清外地返乡人员底数,清查“四类人员”,掌握孤寡老人、双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住户信息,每天电话跟踪,动态掌握其身体状况,形成准确的台账。其他同志在入户过程中,均深入细致做好相关信息摸排工作,确保包保楼栋人员基本信息、重点人员信息、孤寡残疾人员信息等信息准确无误。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238.jpg


二、坚持服务居民生活,为居民排忧解难。多次入户,进行健康情况摸排、防疫宣传、发放防疫、生活物质,态度热情,逐户上门讲解防疫政策、注意事项、健康码的操作等,认真细致,不留死角,切实防范疫情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在排查中,明延发同志奋不顾身,及时发现疑似发热人员,并送医确诊,调查其密切接触者,坚持电话跟踪患者,做好心理疏导,解决后顾之忧,直至其康复隔离期满。徐钰城同志化身社区“快递小哥”,为了减少居民外出风险和减轻居民其他负担,坚持帮助居民领取、运送快递及生活必需品共计500余件。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245.jpg 

三、坚持服务特殊群体,积极开展敬老志愿服务。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生活必需品、防疫物品、药品,每天上门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体现人文关怀。柯冰同志与信息摸排组同志一起,挖掘22名居民志愿者加入敬老服务队,针对空巢、独居、失能等老人开展上门为老人测量体温,嘘寒问暖,查看老人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代购生活物资、药品并送到家;代老人亲属上门探望并传送图文信息,代办其他相关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07值守,徐钰城02.jpg

四、坚持耐心劝导居民,把好防疫日常关口。接受组织安排在大旗墩社区总卡点担任轮班值守任务,严防死守,负责社区防控隔离的重任。严格执行市防疫指挥部的动态指令,防止一切违规的人员流动,落实出入登记、测温不漏一人,耐心劝返违规出卡人员,将其实际困难及时反馈社区解决,避免群众对立情绪。徐钰城同志牵头负责路面巡防组工作,每日十余小时不间断巡查,对于不符合出行规定及随意外出、逗留的居民进行耐心劝返,劝返居民共计23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242.jpg

 五、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为居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参与小区消杀、清理工作,改善老旧小区的卫生环境,每日清理包保楼栋居民的生活垃圾,在路面巡查过程中维护小区路面整洁,积极参与小区解封前大扫除活动,助力居民保持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来源: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