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扫黑除恶】多部门联动共聚合力深挖彻查不漏一财

时间: 2021-01-15 16:25 来源: 湖北高院


多部门联动共聚合力深挖彻查不漏一财

——记李明启““黑财””执行案

【基本案情】

被执行人李明启,系某恶势力团伙成员,2019年1月31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600万元,责令退赔562万元。该案鄂州市华容区人民法院执行时,可供执行的仅为公安机关侦查期间查扣的一批定制白酒(评估价值180万元),未发现李明启有其他财产。鄂州中院决定对该案提级执行,并组成工作专班对执行线索过筛清查。在联系走访原侦查机关,重新核查银行流水时发现,李明启的弟弟名下有巨额资金在此期间去向不明,存款余额归零,存在重要财产隐匿线索和洗钱嫌疑。鄂州中院立即提请市扫黑办在市级层面启动“打财断血”工作联动机制,会同市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以及公安机关的研判,各部门协力追踪溯源,发现李明启将3400万元转至其弟名下银行账户并购买理财产品,属于典型的“暗财”,中院当即裁定冻结1162万元,后全部执行到位,实现执行到位率100%。其弟执行过程中曾提出执行异议,鄂州中院经过严格审查后,认为其弟对此笔款项并无合理的说明解释,最终驳回其弟的执行异议,其弟就此提出执行复议,省高院执行局依法维持鄂州中院执行异议裁定。 

【典型意义】

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聚敛巨额财产后,往往采取转移、隐匿、洗钱等方式,造成财产去向难寻。执行法院千方百计寻求执行突破口,强化与公安、金融等部门联动配合,构建“黑财”联动执行大格局,通过大数据筛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执行干警深入分析黑恶势力形成时间、涉足的经济领域,研判犯罪分子的经济能力,抽丝剥茧寻找线索,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财。同时,执行法院严守法定原则和法定标准,对被执行人个人财产与亲属财产进行严格甄别。对于案外人提出的执行异议严格审查,执行法院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既确保了“打财断血”的政治效果,也维护了案外人合法正当权益,保证“黑财”执行案件办理质量经得起检验。

湖北高院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