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省法院队伍建设会议:坚守法治信仰 锻造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

时间: 2019-07-19 09:20 来源: 湖北高院

   7月11日上午,全省法院队伍建设会议在汉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传达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游劝荣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讲政治、重监督、严追责是这个新时代的显著特征。全省法院系统和全体干警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真正融入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上形成高度的自觉,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游劝荣院长强调,全省法院要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切实增强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刻认识把握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是人民法院的神圣使命,自觉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着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刻认识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优化诉讼服务,注重释法说理,加强司法宣传,让老百姓有更多司法获得感。要通过主题教育,切实解决当前全省法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主题教育同“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查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从王晨、王林清等案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狠抓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法院系统要把坚定法治信仰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勇于承担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责任。要深刻认识到,在老百姓心目中,法官是法律的化身,是有声的法律。法官队伍作为法治建设的生力军,更要坚守法治信仰,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办案,在关键时刻必须坚持原则、顶住压力,敢于捍卫法治尊严,牢牢守住法治底线。在法治问题上决不允许退让和放弃,更不能拿来做利益交换。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利用审判执行工作等一切机会,向社会宣传法治,形成司法辐射效应,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形成人民法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刻认识到斗争精神缺失,“当老好人”、怕得罪人的思想盛行是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之所以发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把弘扬斗争精神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团结为目的,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地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的现象作斗争,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党内同志的有效监督制约。

游劝荣院长指出,人民法院的专政机关性质决定了法院队伍是纪律部队,应该更加强调纪律规矩,并在标准上应该更严更紧。全省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法院队伍的属性,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千万不要低估省法院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自身反腐败问题上的信心和决心,千万不要低估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越往后越严”的形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工作事项、重大敏感案件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牢牢守住纪律规矩这条生命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审判队伍,为司法公正提供组织和纪律保障。

游劝荣院长指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一定要从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着手,特别是从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着手。要深刻认识到法官手中握有生杀予夺的司法权力,各级法院“一把手”在司法权运行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被拉拢、腐蚀、围猎的高危群体,加强对员额法官特别是各级法院“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极为重要。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的职责权限和权力边界,确保院、庭长依法履行对案件质量的监督把关职责;加强对“四类案件”之外的常规案件的监督管理,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要求,把监督之剑随时悬于头顶;研究制定加强对中、基层法院院长的监督规定,促进全省各级法院“一把手”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高度重视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为审判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要正视当前湖北法院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严峻形势,从司法审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角度来认识把握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抓紧制定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的实践磨炼中迅速成长进步。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干部工作,不搞拔苗助长、大水漫灌,立足于促进法院长远发展来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注重从思想政治上、忠诚担当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他们坚定政治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关心青年干警生活,重视解决他们在职级待遇、住房保障、食堂用餐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真正用感情拴心留人。在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也要调动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层次人员的积极性,让全体同志一起发挥作用、共同干事创业。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法院系统和全体干警要高度重视学习,加快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学习型干部培养,秉持“磨刀不误砍柴功”“功成不必在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按照“全员培训,终身学习”的要求,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不同层级的专题培训班、创建各类学习平台、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引导年轻干警带头学习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干警各方面的能力素养,提升干警的道德水准、人文情怀,努力建设一支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

会议采用视频会形式,在省法院设主会场,各中、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在机关的院领导、厅级干部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及干警代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