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华容区法院组织巡回法庭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

时间: 2019-08-23 11:20 来源: 华容区法院

0001.jpg

0002.jpg

(图为巡回法庭庭审现场)

8月14日,华容区法院临江法庭在泥矶村组织巡回法庭公开庭审,现场审理了原告泥矶村村委会诉被告秦某等16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一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原告泥矶村村委会认为被告秦某等16人将集体土地开挖成渔池,未签订承包合同,也未交纳承包费用,属于私自占有了村集体土地。泥矶村村委会为确保农村集体土地由集体行使权利,保障农村集体权益,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对被告秦某等16人占有该村集体土地的行为提起诉讼,要求被告退还占有的土地。

华容区法院受理该案后,为方便群众诉讼,扩大“以案说法”效果,决定由临江法庭在泥矶村村委会开展巡回法庭审判。

开庭前,法庭及时向各被告送达了法律文书,并在泥矶村村委会张贴相关公告。开庭中,主审法官详细听取了原告的陈述、被告的辩称意见,认真组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活动。

被告秦某等16人认为,将村集体土地退还可以,但要求补偿开发费或者降低承包金。开庭结束后,法庭组织调解,截至8月22日,已有五户与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合同,村委会当即撤诉,其余11户正在做调解工作,对于调解不成功的,法庭将依法判决。

巡回审判活动吸引了20余名村民进行了旁听。村民表示,通过旁听庭审,对农村集体土地产权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有了明确的认识,希望通过“诉讼”、“调解”等合法方式解决更多的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