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柯君:不为繁华易匠心,不舍初心得始终

时间: 2022-09-01 08:10 来源: 鄂州中院


展公务员风采,做新时代先锋。市委组织部公务员局推出《公务员风采》栏目,聚焦身边典型,传递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广大公务员对标先进、提神振气,在鄂州“两区一枢纽”、全省先行区建设中勇做先行者、争当排头兵。

本期风采人物

微信图片_20220906081315.jpg

柯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不为繁华易匠心  不舍初心得始终

从普通干警到法庭庭长,二十多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凭着对法治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真挚热爱,在平凡岗位书写了不凡业绩。曾被评为“湖北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司法调解能手”“鄂州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先后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送”《民法典》进企业

沉心静气,从“新人”法官成长为“业务专家”

1998年5月,柯君考入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初入法院,她被安排到综合部门工作,在办文办会、上传下达、内外协调中不断沉淀自己。2004年,柯君被调整到知识产权庭,正式开启自己的法官生涯,她倍加珍惜这份“迟来的爱”。

为了快速进入角色,她经常白天开庭、接待当事人,晚上回家阅卷、撰写法律文书。高强度的工作、高压力的生活,使刚怀孕不久的柯君患上了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曾一度因血压过高住院治疗。

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与顽强好学的拼劲,她从一名“新人”法官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2007年荣膺“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主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多元衔接机制”联席会议

她经手的300余件知识产权案件,无一再审信访、无一被改判发回,其中多起案件入选“湖北法院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多篇裁判文书获评全省法院年度“优秀裁判文书”,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及知识产权领域中竞争秩序的健康发展。

事不避难,“职责所在,必当全力以赴”

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填报工作正式启动,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负责三项指标填报任务,她担任“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填报小组组长。

营商环境评比是个新鲜事物,全省仅有武汉中院曾参与过填报,毫无经验可循,甚至在填报前,大家对于填报内容、评价规则都一无所知。时间紧、任务重,要好的同事都劝她不要冒险牵头。

她认真研读世行案例和专家评析文章,全面“吃透”规则,对指标进行分解细化,全面搜集、筛选、整理本地案例和近百万字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形成表格台账。

在她的带领下,填报小组队员不休不眠参与讨论,与时间赛跑,最终取得优异成绩,鄂州中院“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填报工作获得全省第一。2020年,她又带领三个区法院的填报团队,参加该项指标填报,蝉联全省第一。

而后,由柯君统筹的民商事案件涉企经济影响评估系统也投入使用,她也实现从裁判者向审判管理者、系统开发者的视角转变。

“辩法析理、胜败皆服”,是法官的终极奋斗目标

审判实践中,柯君总能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让司法在情与法中交融,如和风细雨,化解疑难纠纷,定分止争。

年逾七旬的万某因技术服务合同纠纷将曾经工作的公司告上法院,当事人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庭审过程中,多次情绪激动几欲昏倒。

为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柯君设法联系公司负责人。对方拒接,她只能通过短信一次又一次在留言中向其分析案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表达人民法院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的初衷。

最终,公司负责人被柯君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主动来到法院面谈。经过三个小时的交流,该负责人同意和解方案,并当场履行。

“真是尽职尽责,为民解忧啊”,收到和解款的万某竖起大拇指。

“多一分共情,多一分理解,让冰冷的法律与人性的善交融,去化解一个又一个心结与纷争。”柯君一直在工作中践行这个价值理念。

常存敬畏、舍小利公,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从事民商事审判二十多年,柯君不仅时刻严于律己,还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同事,自觉净化自己及家属的“朋友圈”。她在家里立了两条规矩——一不向本人打探案情,二不为亲朋“穿针引线”。

庚子年春,新冠疫情爆发后,她顾不上家中备战高考的孩子,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下沉社区驰援疫情防控,白天防疫值守、志愿服务、宣传劝导,晚上电话摸排、信息汇总、数据筛查。

与此同时,通过“云上庭审”“线上询问”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案件审判两不误。

择一业,谋一事,终一生。对于柯君来说,因信仰而执着,因热爱而坚守,她将在追逐法治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本期微信公众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