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五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队伍建设会议精神

时间: 2019-07-19 09:31 来源: 研究室

全省法院队伍建设会议召开后,鄂州中院专题向市委及其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纪委监委报告会议精神,并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五项措施”贯彻落实游劝荣院长讲话精神。

一是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法院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干警的政治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旗领航三年规划”,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每季度对照“六项承诺”进行检查,切实巩固鄂州法院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法院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二是以专项活动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和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深刻吸取王晨、廖天明等案件的惨痛教训,全面反思、狠抓整改,坚决整治审判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三不”“四客”现象。建立法院工作人员交往行为报告制度,全面摸排干警是否存在经商办企业、放贷收息、入股分红等不当经济交往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强化对院、庭长的监督制约。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法院政务内控系统建设,推行“四类案件”请示报告制度,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院、庭长特别是两级法院“一把手”的监督制约。组织开展司法巡查、案件评查等专项督查活动,强化对审判执行、司法鉴定、员额法官、审判委员会委员等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四是继续推进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针对全院25岁至45岁的青年干警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尽快启动新一批挂职锻炼和交流轮岗,把优秀的年轻干部安排在吃劲岗位、正副职岗位经历完整的周期历练,促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实施“安身、安心、安业”工程,组织开展各类健康有益活动,认真解决好干警食堂用餐和周转住房问题,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

五是加快学习型法院建设。开展高端培训、学术研讨、业务讲评、读书沙龙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习型干部。探索院校培养人才新模式,尽快完成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的合作共建协议签订工作,推动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和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为鄂州法院长远发展培养专业化、职业化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