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记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向红芳

时间: 2015-09-28 09:31 来源: 宣教处

  她是六岁小女孩的妈妈,她是站在特殊教育学校讲台上与聋哑儿童交心的知心姐姐,她是身披法袍敲击法槌的人民法官,她还是在全国法院学术论文大赛中斩获二等奖的学术达人。曾经当过大学教师,在一线城市做过律师,为了心中的信仰,毅然来到鄂州中院。分配在办公室工作的她不急不躁,安心做好份内事,将办公室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2013年11月,她被调入行政审判庭,2014年6月,被鄂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审判员。在2015年初全院干部述职述绩民主考核排名中,她名列前茅。她是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的青年法官——向红芳。

  助人为乐,向日葵般阳光向上

  有一次,记者拿着一叠厚厚的案例材料请她帮忙校对下。她问明截止时间后高兴的说:“那正好,我明天有时间帮你看,正好我也能看看案例学习一下。"第二天,她就将密密麻麻标注好的材料送到记者手中,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些年轻法官遇到疑难案件也喜欢和她一起讨论,她会拿出十二分的认真去对待,查资料,找法条,甚至向其他资深法官讨教。“琢磨案子是一种乐趣,讨论的过程也有助于我自己的提高”她说。

  “她总是那么阳光,没有什么私心。”一位同事说。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结果揭晓后,市法院召开了全市论文研讨会,请她谈谈感想。她一丝不苟地整理材料、撰写心得,准备了一份5000多字的发言稿,把自己写作论文的心得体会倾囊相告。

  “我也是一位妈妈,我的女儿今年和你们差不多大”,今年3月27日,向红芳代表女法官协会为丛林村小学的两百余名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当过大学教师的她以娴熟的课堂把控能力和极具亲和力的讲解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抱着这样的同理心,她一直热心参与志愿者活动,清洁乡村、普法宣传、扶贫帮困、社区服务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因为表现突出,她被评为“2014年度鄂州市优秀志愿者”。

  认真工作,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作为法学科班出身的研究生,一来到法院向红芳被安排到了办公室工作。很多同事不解,觉得她在这个岗位屈才了,但是她并没有因为不能从事审判工作而气馁。办公室工作忙碌而琐碎,她做的认真细致,有声有色。案件督办工作及时高效,得到了领导肯定。文件归档井井有条,顺利通过档案年度检查和省特级的复查。优化工作流程提供良好后勤服务,赢得了全院干警的认同。

  2013年,院领导将她调到行政审判工作岗位。她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参与或协助办理了全庭的所有案件。被任命审判员后,先后承办了行政案件24件。胡适曾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正是秉持着这样的韧性和昂扬,她对于案件办理中暴露的经验不足等问题,能深刻反思及时总结将经验内化,并研读各种书籍力求尽快掌握办案所需知识和技能。她办案数量虽然不多,但力求每办理一个案件就掌握一类案件的审理,进而能举一反三。在张某某诉人社局社会保障纠纷一案中,为了查明案情,向红芳借阅了大量相关专业书籍,对养老保险知识进行了专门学习,对复杂的养老保险待遇进行多次核算,有理有据地指出行政机关少算了当事人0.68元的保险待遇。行政机关据此重新作出行政行为,重新核算了当事人的保险待遇。向红芳同志深深明白,哪怕只有一分钱,也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钻研学术,实现我市法院系统历史性突破

  研究生学历的她,念念不忘的是学术研究。进入法院以来,她一直潜心写作,积极参加法院系统的学术活动。一篇篇论文从查找资料、构思选题、谋篇布局、到统计分析、字斟句酌、数易其稿,要经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她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牺牲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天道酬勤,连续三年,向红芳同志的论文都入选省法院论文重点提纲,两次入围重点论文修改会。2014年,她撰写论文《原因关系瑕疵时票据无因性规则适用的实证研究----以<票据法>第十条的修改为切入点》,其以深厚的专业功底,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对三百余份裁判文书进行了比较分析,对票据无因性规则在实践中的适用问题进行了归纳汇总并对法条的修改提出了建议,该论文以深入的分析、严谨的论证获得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并于2015年5月获得全省法院第二十四届学术讨论会一等奖。此次获奖是鄂州市法院系统在学术研究成果上的重大突破,鄂州市中院也获得了论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鼓舞了多名年轻作者的士气。

  “大家好,我叫向红芳,来到鄂州,在洋澜湖畔我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在新的征途中,女儿是心底最深的柔软,家庭是最坚实的后盾,工作是不断成长的砾石,我希望自己能同向日葵一样,乐观、豁达、怀抱感恩之心。”四年前,刚来到鄂州法院的向红芳在全院的晚会上这样介绍自己,四年来,她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如一株向日葵一样,向着学术型法官的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