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市法院系统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

时间: 2018-01-19 12:24 来源: 刑庭

法院84.JPG

法院88.JPG

法院86.JPG

1月17日下午,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会。会议强调把握机遇,统一理念,突出能力建设,加强交流沟通,上下同心,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市纪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组组长汪明参加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平安主持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刑事审判庭全体成员;市中院相关判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全市三个基层法院在会上交流了2017年试行的“刑事案件第一审普通程序法庭调查规程”“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规程”、“刑事案件庭前会议规程”等刑事诉讼改革工作经验,介绍了下一步刑事审判专项改革部署安排。会议点评了全市法院8件专项审判改革典型案例;通报了2017年全市法院发回改判刑事案件情况;市区两级法院就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交流沟通。会议结合实际,部署了2018年刑事审判中辩护制度全覆盖、律师值班制度、探索类案证据指引、部分案件免予庭前社会调查、轻刑快审等专项改革的工作任务。

陈旗在讲话时指出,2018年,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铺开,也是全市法院业务建设年。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刑事审判工作,把刑事审判打造成为法院的品牌;要牢牢抓住改革机遇,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力量,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陈旗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改革理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深改组作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重大决策,系列配套先后出台,为推进这项改革指明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统一理念,正视困难和问题,抓住这次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在鄂州市落实,提高刑事审判质效,防止冤错案发生。二是要大力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审判交流指导。专业是基础,市法院要自觉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加强审判监督指导,同时要多听取基层的意见,改进指导监督方式方法;各区法院领导要带头更新审判理念,高度重视刑事审判法官的业务学习培训,形成敬畏事业的氛围,引领法官走专业之路。三是要上下同心,共同维护全市法院、法官的裁判权威。上下级法院要多开展业务交流,推动做实做细刑事审判工作,防范风险,形成上下良性互动,努力推动刑事案件发改率明显下降。

汪明讲话时强调,一要做好反腐败协调工作,要根据监察法的规定做好案件协调,在审理中发现存在刑讯逼供等违法违纪线索要及时向纪委监察委报告、反映,积极协助开展业务培训交流;二要做好风险防控,刑事审判庭长、团队长要带头办案,落实一岗双责,廉政监督卡回访制度一定要坚持并落到实处。三是纪检组一定要为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保驾护航,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刘平安讲话时强调,2018年,全市法院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案件质量。从事刑事审判的同志要有职业操守,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加强上下级法院的交流互动,对于裁判文书的制作要多投入、多思考。中院党组对刑事审判工作及专项改革高度重视,今天会议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工作提升空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干警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加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学习,积极实践,突出重点,及时总结,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共同努力做好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