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传达贯彻全市两会精神

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 2021-01-20 09:50 来源: 研究室

鄂州中院传达贯彻全市两会精神

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00001.jpg

1月19日上午,党组书记、院长陈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中院党组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00002.jpg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市两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鄂州“十四五”规划实施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加快鄂州“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务实奋进的大会。

00003.jpg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对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主动融入鄂州“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不断筑牢法院政治根基。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全面推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操作指引》,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三是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贯彻实施民法典,处理好住房、就业、教育、养老、食品药品等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是加快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持续推进“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强化素质能力建设,改善干警知识结构。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00005.jpg

会议还听取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情况的汇报,制定下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责任分解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办理要求和办结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