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鄂州中院:五个强化护航湖北“一号工程”

时间: 2020-06-01 08:55 来源: 研究室

优化营商环境|鄂州中院:五个强化护航湖北“一号工程”

      位于鄂州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全球第四、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是国家重要生产力布局和湖北省“一号工程”。鄂州中院立足审判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护航机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将服务保障机场建设作为政治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各区法院院长参与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架构,压实工作责任。积极申请设立临空经济区直属法庭,全方位对接机场项目,切实做到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及时制定《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别从稳定发展环境、促进创新发展、保障开放开发、助推法治建设等12个方面细化措施,为机场建设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司法服务。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细化23项任务措施,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贯穿于司法工作的全流程。

三是强化关口前移。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建立1+N”各行业领域矛盾纠纷调解平台,下设征地征收、农村土地承包等12类纠纷调处中心,去年以来共化解各类征地拆迁案件32件。鄂州中院组建机场项目纠纷诉前调解专班对接该平台,前移服务关口,开展释法解惑工作,预防和化解涉及3个乡镇、8个村、5418户因征地拆迁、拆违控违发生的行政纠纷,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府院联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审结涉机场拆迁行政案件47件,发出司法建议11件次,近半数案件调解撤诉结案,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市中院联合市政府举办“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法治保障”等主题开放日活动,选取涉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500余人次的行政执法人员现场观摩交流,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是强化疫后保障。鄂州防疫封控措施刚一调整,市中院专班第一时间赶赴机场核心区开展调研,深入一线组织专题座谈,了解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成诉性较高的几类案件。专班先后走访人社、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行政机关,监督其依法落实复工生产审批、劳动者权益保护、社会保险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促进项目产能恢复、员工返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