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武汉中院:聚焦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短板问题

时间: 2019-08-19 14:57 来源: 武汉中院

武汉中院深查深改务求实效  聚焦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短板问题

作者:涂莉 刘坚  发布时间:2019-08-16 15:40:48 

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司法获得感,就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聚焦影响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问题,把字贯穿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两周时间,马不停蹄到所联系的15家基层法院及11家市直单位开展走访,主动征求各单位对武汉中院的工作意见建议。武汉中院各部门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院也按照统一部署,全面检视本单位或部门存在的各类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确定了需要整改的13个方面56个问题。

针对检视出的问题,武汉中院第一时间明确任务清单、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在武汉光谷成立后,知识产权诉讼中存在法官来回办案、群众两头跑的问题,武汉中院及时调整充实知识产权庭力量,在中院机关、光谷资本大厦各安排2个审判团队驻守。目前,光谷法庭开庭数量大幅增加,同期开庭数量占比由4月份的11%上升至目前的45%,实现光谷法庭知识产权办案常态化、制度化,为进一步服务好创新创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庭长对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管理解有偏差,不愿监督、不敢监管、不善监管,审判监督管理弱化等问题,根据法律规定和司法责任制要求,武汉中院审判委员会研究通过多项管理制度,完善院长、庭长的权力清单和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完善四类案件的识别监管制度,细化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监管方式,建立主审法官会议制度,明确评审法官会议的讨论范围、会前准备程序、议事规则,促进法律统一适用职责。通过完善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切实落实由裁判者负责要求,有效防范因案件质量问题引起的办案风险,促进执法办案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解决服务群众不便的问题,武汉中院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出台并实施《诉讼材料集中收发、扫描工作规定》等制度,利用集中收发与自助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当事人收递和打印诉讼材料不便。

为解决线上诉讼服务平台界面不友好、功能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武汉中院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对外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升级打造扁平化、人性化、便捷化诉讼服务平台,让老百姓轻易触感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武汉两级实现案卷扫描随案同步生成的基础上,武汉中院还改造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将电子卷宗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充分融合,为当事人提供随案同步生成电子卷宗的在线浏览、借阅服务,确保案件卷宗可公开信息能全面、及时公开。

 此外,武汉中院还依托信息化技术,加强审务监管。实现随机分案,从机制上增加约束力和公平性,减少外界干扰,最大程度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确保裁判公正性。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8月底将完成 “四类案件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在审判业务流程中,对不同节点进行合理监督,确保线上监管有迹可循,为怠于监管、不当监管责任倒查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