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成功审结一起涉家庭暴力离婚案

时间: 2018-07-12 17:17 来源: 民一庭

0000缪冬琴张开,开庭 (4).jpg

7月12日,在鄂州中院,一起婚离案件当事人对办案法官真诚说道“缪法官,谢谢你,谢谢你。”曾经的儿媳和公公婆婆同时拉着承办法官的手,异口同声说“谢谢”,事情起因源于一件离婚案件。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

2018年6月9日,一件离婚案件的二审卷宗摆到了鄂州中院民一庭法官缪冬琴的书桌上。通过阅卷,缪法官了解到,在这起离婚纠纷中,女方胡某不堪忍受男方万某的一些恶习和长期家庭暴力,遂诉至法院请求离婚,男方坚决不同意离婚,一审判决不准许离婚后,女方不服,上诉至市法院。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有一对还在上小学的儿女后,为了给孩子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缪法官积极联系双方,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身处外地的当事人恳谈,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尝试解开他们的心结,希望能挽救当事人岌岌可危的婚姻。

人心都是肉长的

“你们看看,这就是他前两天打的。不离婚,让我怎么活。”开庭时,胡某拿出遭万某殴打的证据,情绪激动。通过庭前的多次沟通,缪法官进一步了解到,万某在婚后由于一些琐事经常殴打胡某,胡某与万某分居多年,万某每次见胡某都因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或是言语侮辱。两个孩子一直跟随胡某生活,公公婆婆也一直帮助胡某照顾孩子,胡某与公婆相处的比较融洽,都在努力给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缪法官还通过与两位老人的沟通,了解到他们对儿媳有挽留之意,也经常批评儿子,阻止他打儿媳,但又犹豫小两口的事不好多插手,十分矛盾和苦恼。鉴于本案特殊的案情,审判方向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离婚可能是双方比较好的选择。

不团圆未必不圆满

缪法官在与万某的深入沟通中了解到,万某内心深处 是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的,他不同意离婚最大的问题是不想分割与胡某共同所有的房产,担心胡某离婚后将房产私自处理,不留给一双儿女。抓住他这一心结后,缪法官主动与房产部门联系,了解房产相关政策,提出将房产赠与双方子女的调解方案。这一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在子女抚养问题上,两位老人忧心忡忡的表示,难以承受见不到孙子孙女的痛苦。其实,缪法官早已经想好了方案,即小儿子主要由男方抚养,大女儿主要由女方抚养,基于胡某与两位老住的位置距离较近的实际情况,小朋友实际上并没有人为的分开抚养,还是在一起成长。得知这一调解方案后,胡某、万某和两位老人都十分满意。最终,在缪法官的耐心劝导下,法庭上剑拔弩张的两人心平气和的签署了调解协议。

婚离了,万某与胡某都解开了心结,两位老人也表示,希望离婚能让两人各自冷静,以成熟理智的态度对待彼此,走好以后的路,共同努力为一双儿女创造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