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陈旗:每一个冬天都离春天很近
——在12.4宪法宣誓仪式上

时间: 2020-12-05 10:48 来源: 宣教处

【陈旗】每一个冬天都离春天很近——在12.4宪法宣誓仪式上


 360截图20201209104621607.jpg

同志们: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今天是国家宪法日,我们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重温公职人员就职誓言,宣誓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人类将自己对个体与世界的认识写入法律,将自己的理想和为了实现理想而不断抗争的历史写入宪法。我们的责任是像爱护生命一样去爱护宪法法律成果,坚持并发展我们共同的价值观。 

 

我想象不出哪个职业像司法职业这样神圣高贵:我们被赋予使命,坚定捍卫千百年来人类追求的自由平等,努力呵护支撑人类一路走来的爱与关怀,忠于历史,面向未来。希望我们宣誓时说出的每一个字,都重若千钧,字字如金;希望我们按自己说的去做,积跬步,至千里。 

 

无论是作为公民还是法官,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生于平常人家,长于粗茶淡饭。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凡、脆弱,害怕失去,不知如何面对自己。有人性的弱点,经常出错;人前倔强,转身落寞;会怀有偏见,常固执己见。 

 

但是,无论是基于信仰还是命运使然,我们这些平凡人做了不平凡的工作:我们要鼓起勇气,面对残忍的现实;要克制欲望,保持门庭和心灵清净;要日夜读书,获取智慧和灵感;要跋山涉水,仰望高远的星空;要附下身躯,拥抱孤独的灵魂;要放下自己的痛苦,帮助他人抵达幸福的彼岸。这是我们该做的,目前做的不够好,大家还要一起努力。

 

年初的疫情给所有法律人上了一课。重大危机面前,法律应当怎样发挥作用,公民生命健康权和人身自由权如何保障,国家政府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个人与集体、自己与他人、生命与自由、治理与自治、文化与制度等的关系如何定位和理解,这是政治学和法理学的重要问题,理论给予我们引导,实践推动我们走向深刻。

 

相信同志们经历疫情以后,都更加珍惜他人权利,珍重手中权力。我们下沉社区日夜奋战保存生命,不是让这些生命屈于苟且,而是要让这些生命有尊严。前两天我们顶风冒雨到武汉客厅观看抗疫展,大家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日月既往,不可复追”,但这段历史将永不磨灭,并成为激励我们忠于宪法法律、保障人民权益的新起点。

 

庚子年的冬天来的很迟,但所有的冬天都离春天很近。愿众皆努力,愿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