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依托审判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到鄂州中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 2019-04-08 15:44 来源: 研究室 宣教处

0100000567.JPG

12省高院游劝荣调研鄂州法院工作 (69)0.jpg

0100000571.JPG

0100000573.JPG

0100000568.JPG

12省高院游劝荣调研鄂州法院工作 (69).jpg

0100000569.JPG

0100000578.JPG

4月4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鄂州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走访省人大代表。游劝荣院长强调,鄂州两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为鄂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上,鄂州中院院长陈旗以及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青年干警代表畅谈了工作感受。游劝荣院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鄂州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鄂州党委政府给予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鄂州中院原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影响,抹黑了法院形象,极大损害了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鄂州中院党组深刻吸取教训,经历了浴火重生,党建工作实现大跨越,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动审判执行质效由后进变先进,带领鄂州法院全面走出低谷,各项工作成效凸显,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游劝荣院长着重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是高度一致的,两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全省法院系统要把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完成好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特别是在人财物省级统管的改革背景下,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妥善解决人员超编等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法院改革不断向前迈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二是让法治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人民法院开展执法办案,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承载着湖北、鄂州经济腾飞的梦想,鄂州两级法院要聚焦这一重大项目,把机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园区建设、交通运输、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处理好,坚持依法办事,守住法治底线,全力服务保障鄂州机场建设。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学好经济法,懂宏观经济,知微观运行,了解“需求侧”,改善“供给侧”,为鄂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要坚持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从王晨、廖天明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真正把自身摆进去,时刻保持警醒,做到居危思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围绕提高执法办案能力,重点选拔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妥善解决法院队伍中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匠多师少”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要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员的积极性,挖掘队伍内生动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审判工作效能。四是努力破解司法改革难题。要认真收集和研究司法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和办法破解改革难题,不断把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要推进实用型信息化建设,充分考虑干警年龄、工作部门等因素,适度超前推进信息化建设,避免出现建成就落后、建成不好用现象,使信息化能够为法官减负,能够提高审判质效,能够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鄂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熊明新主持座谈会,他表示,游院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研究深,对于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做好贯彻落实工作。鄂州市委及其政法委将认真研究解决法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法院推进司法改革和加强队伍建设。

鄂州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陪同游劝荣院长实地察看了鄂州中院葛店开发区直属法庭在建工程项目。

调研期间,游劝荣院长走访了民营企业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并与公司负责人、省人大代表陈晓林进行深入交流。

省法院办公室、研究室、法官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