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百姓家事重千斤

——我院民一庭十一轮调解成功化解一起遗产继承纠纷  

时间: 2018-02-02 15:31 来源: 民一庭


小图 民一庭刑庭图片10_9274.jpg

民一庭法官在庭审中


2月1日,在我院民一庭十一轮调解后,四位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签收调解书,一起亲兄妹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今年元旦刚过,我院民一庭就受理了一起家庭纠纷案件,兄妹四人为了母亲的遗产继承对簿公堂。一审法院依据老人遗嘱分配遗产后,大哥不服,上诉至市法院,认为母亲生前虽然立有遗嘱,但是二妹并没有按照遗嘱的约定赡养母亲,而是兄妹四人轮流赡养,所以应按照兄妹四人协议的《遗产分配方案》来分配遗产。

主审法官缪冬琴认真阅卷后,决定以调解的方法化解这场家庭纠纷。开庭前,缪冬琴等法官通过分别约谈了解到,该案纠纷不仅是兄妹四人之间的矛盾,更是四个家庭长期以来摩擦不断的结果,而母亲的遗产分割则成为了引发矛盾的导火索。

在弄清这些情况后,缪冬琴等法官更加坚定了用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的决心。在第一轮调解中,缪冬琴等法官采用“背对背”的方式,耐心倾听四家人的心声,多让他们抒发心中的不满,在倾听中留心细节,抓住点滴机会,引导四家人互相回忆以前亲情的温暖。过两轮调解后,四家人原本剑拨弩张的对立情绪明显好转。缪冬琴等法官抓住机会,适时安排开庭,当庭开展“面对面”调解工作,帮助兄妹四人敞开心扉说真话,逐步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由于兄妹四人长期缺乏沟通,矛盾积累较多,加之家庭因素的影响,调解难度和强度都远远超出预期,调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但是法官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将双方拉回调解桌前。调解过程中,缪冬琴等法官巧妙运用“多听心声巧输导,多找细节谈回忆,多拟方案促共识”方法,不放过任何细微的情感触动,积极寻找突破口,适时调整调解方案。历经十一轮调解,兄妹四人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一致同意按照法官们提出的调解方案分配母亲遗产,一场持久的遗产之争得以圆满化解。

家是社会的细胞,鄂州中院民一庭法官们心系百姓家事,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善于利用调解为当事人架起沟通的桥梁,有力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受到群众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