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召开鄂州青年法律工作者分享会暨法院第三季度主题分享会

时间: 2021-10-18 15:09 来源: 宣教处

赏秋意觉醒 做清廉青年

——鄂州中院召开鄂州青年法律工作者分享会

暨法院第三季度主题分享会

酷暑褪去,银杏渐黄

脱离夏日的蝉鸣和浮躁,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鄂州中院迎来了鄂州青年法律工作者分享会暨四季读书会第三季度分享会。此次分享的主题为——“清廉·青年”。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135.jpg

 


10月15日,会议在梁子湖区人民法院举办,法院、检察院、律师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代表们纷纷走上台前,分享自己身为法律共同体的一员,对于“清廉”二字的解读和心得。这也是鄂州市法检两家携手律师群体,共同推进“廉洁司法”建设的一次创举。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裕芬出席会议。

此次读书会从四个方面对“清廉”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壹:清廉机关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142.jpg

刘岳鹏

“让法官更像法官,法官社交活动须谨慎克制”——这是市法院民二庭青年法官刘岳鹏对自己的职业要求。他用“清冷、孤独、理性、真实”四个词语概括了他心目中法官应有的职业特色,并以自己及身边人“平淡如水”的生活为例子,阐释了法官应该追寻的灵魂安宁。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145.jpg

柯冰

“为人在世,心术光明,举动正大,平生无不可对人言”——这是市法院刑庭青年法官柯冰给自己的法律生涯设定的价值追求。她以办理过的三个案件为切入点,讲述了恪守“清廉”标准给自己的职业生活带来的“底气”“踏实”“愉悦”,亲切生动,发人深省。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149.jpg

陈雨濛

“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关键是要抓好廉洁自律、清廉执业”——这是湖北申道律师事务所的陈雨濛律师对律师队伍建设的理解。他从执业意识、制度建设、职业准则三个角度表达了自己对律师队伍建设的思考和期待,充分展现了一位青年律师的职业价值和职业担当。


贰:廉政文化诗词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153.jpg

李沐轩

市法院民三庭法官助理李沐轩以初唐、中唐、晚唐为时间节点,选取了李峤《咏钱》、白居易《三年为刺史》、李商隐《咏史》三首诗,展现了钱财诱惑对于人心的考验以及古代士大夫的自我要求,提出了“清贫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是清贫之志是我们应有的价值追求”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08.jpg

周宇萌

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周宇萌以“读廉政诗词,承清正品德”为主题,分享了北宋名臣包拯的《书端州郡斋壁》一诗,并从加强学习、坚定信念,防微杜渐、行有所止,牢记初心、克己奉公三个方面阐释了青年人应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的职业要求。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11.jpg

刘盼盼

“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他沉在碧波间。”鄂城区法院法官助理刘盼盼不仅分享了这首著名的拒腐诗,也分享了诗歌背后的清廉名臣吴讷题诗拒金的故事,以生动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为官者应有的廉政操守。


叁:廉政人物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15.jpg

张开朗

市法院监察处干警张开朗结合自身工作,以网络上的热门事件——“青眼白龙”纪念卡牌拍卖事件的来龙去脉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出生于经济相对富足年代的年轻干部们滑入腐败堕落深渊的原因,为参会青年敲响了修身自省、拒绝攀比的警钟。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18.jpg

林宇

鄂城区法院政治部干警林宇分享了范仲淹“卖马接娘”“捐宅助学”“训诫家室”三个故事,从三个方面展现了其在修身、齐家、治国时的自我要求,提出我们每位公职人员都要树立廉洁奉公的“官德”和不贪不浮的私德,将清廉落到生活、落到工作、落到实处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22.jpg

朱雪苗

华容区法院政治部干警朱雪苗讲述了唐朝宰相卢怀慎病中不忘己任、吴隐之心正不惧贪泉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她总结出了能臣廉吏们的共同点:守得住为人、为官的道德和法律底线,不越雷池半步,真正做到了“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并与大家共勉。


肆:廉政影视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28.jpg

蒋艳

市法院审监庭法官助理蒋艳以《大明王朝1566》中海瑞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反腐名臣不惧强权、公正尊法、无私忘我的伟岸形象。从这部电视剧里,她看出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个人修养;看出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官修养;看出了“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的自我警醒。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32.jpg

肖潇

梁子湖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肖潇推荐了以“清朝清官第一”的于成龙为原型的电视剧《于成龙》,并从“持为民之本,筑牢清廉根基”“怀为民之心,坚守廉洁底线”“办为民之事,强化廉政建设”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影心得。

微信图片_20211018151238.jpg

杨晨

梁子湖区法院青年法官杨晨带来的是前两年爆火的一部反贪大剧——《人民的名义》。她列举了剧中形形色色的人物,通过对他们的分析,她提出:法官应走在反腐倡廉的前沿,才能始终让自己的法槌坚定有力,让公平正义的声音响彻法庭。

救末者难,禁微则易。此次分享会的各位分享人从自身感悟出发,畅所欲言,引领着全市青年法律工作者树立做清廉之人,行清廉之事,创清廉之司法的理想信念。

本期微信公众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