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市人大监司委、市中院联合调研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

时间: 2022-06-27 08:28 来源: 研究室

下基层、访法庭、办实事、促发展

市人大监司委、市中院联合调研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

为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精神和省高院关于“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的相关工作要求,6月23日以来,市人大监司委和市中院实地调研鄂城区法院、华容区法院、梁子湖区法院共9个派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情况。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市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杨定胜、副主任委员汪济民等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627083156.jpg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仔细了解法庭“三个服务”功能定位情况、“一庭一策”规划建设情况。

巡回审判点和法官工作室运行情况如何?

乡村解纷机制运行是否顺畅?

微信图片_20220627083152.jpg

在华容区法院临江人民法庭,调研组深入了解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科技法庭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并对华容区院推动法庭服务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梁子湖区院沼山人民法庭,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审判庭、调解室、生活区等办公生活场所,并就相关工作与区人大、区委政法委、沼山镇党委等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现场协调解决法庭自助立案机、空调、打印机等硬件配置,初步拟定乡镇派驻法庭工作人员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627083159.jpg

杨定胜主任指出,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的发挥对于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鄂州、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加大对人民法庭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微信图片_20220627083037.jpg

他强调,全市法院要加大法庭规范化建设力度,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建设实效。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各项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全部达标。二是坚持“一庭一策”,精准职能定位。结合辖区发展实际,找准法庭工作切入点,更好地服务地方特色经济。三是做好结合文章,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的三位一体的职能作用,探索法庭融入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在鄂城区法院泽林人民法庭,调研组询问法庭参与基层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并就法庭创新管理模式、联席综治会议、特邀调解人员、建立联动台账等方面作出具体指导。陈旗院长强调,基层法庭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乡镇综合中心,联动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的作用,切实拓宽基层治理路径,将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

本次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根据市中院制定的50项考评细则进行评估,全面起底9个基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下一步,调研组将向各基层法院反馈评估情况,并要求对标整改、销号清零,切实提升全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

本期微信公众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