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法院启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

时间: 2020-05-18 10:22 来源: 刑庭 研究室

推进协同帮教  预防矫治犯罪

鄂州法院启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

0新闻.jpg

5月14日下午,鄂州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在鄂州中院召开。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公检法司、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14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0新闻02.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湖北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指导意见》,与会各单位围绕该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案件管辖、社区矫正、判后帮教、宣传教育等工作建议。

鄂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在讲话中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旨在加大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提高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专业水平,让每一个青少年都能得到有效的关怀和帮教。希望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对标省级要求,出台工作方案,将此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保护鄂州经验。

鄂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震指出,要认真履行未成年人刑事司法职责,创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网格化预防,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

新闻图片01.jpg

根据《湖北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指导意见》规定,鄂州市鄂城区法院被确定为集中管辖改革试点法院。为了认真推进这项改革任务,鄂州中院将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度全市法院十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台《鄂州法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工作方案》,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新闻图片02.jpg

下一步,鄂州中院将指导鄂城区法院大力推进少年法庭建设,严格诉讼程序,强化释法明理,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告人、被害人的诉讼权利。同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联合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及矫治,建立健全犯罪预防和帮扶机制,帮助未成年犯顺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