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陈旗在12.4宪法宣誓仪式上讲话:愿你有一颗少年的心

时间: 2021-12-04 18:01 来源: 宣教处

【陈旗】愿你有一颗少年的心

——在12.4宪法宣誓仪式上

900.2.jpg

作者 陈旗  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同志们: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迎来了这一重要时刻。每年宪法日,我们都重温誓词,检视内心,交流感受。前两年,我和大家分享我对宪法法律的理解,对生命自由的思考,对历史未来的态度。今天,我想说,要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愿你我都有一颗少年的心。

少年的心是纯净的心

少年与世界,是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少年的眼里,是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少年的心,晶莹澄澈,纤尘不染,不懂怨恨,不会辜负,不愿伤害,不曾远离。我们爱少年纯净的心,坦荡如波涛逐岸,和煦如春风过耳。希望我们都有少年般纯净的心,自由轻盈,满怀善意,通透欢喜,充满好奇;希望我们都有少年般纯净的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俗世所扰,专注当下一粥一饭,倾心眼前一人一景;希望我们都有少年般纯净的心,触摸平凡世界,接纳万般悲喜,潇洒如劲风穿谷,温柔如细雨沾襟。

少年的心是爱恋的心

爱是人类本能,给予爱,感知爱,接受爱,追随爱。对亲人情人之小爱,对家国民族之大爱,对强者之敬爱,对弱者之仁爱,对老者之恤爱,对幼者之怜爱,对生命之热爱,对自然之珍爱。少年的心,是爱恋的心,爱这片浮云吹雪,爱这抹千里烟霞,博大忠诚、简单恒久。希望我们无论处于人生哪一个阶段,都保有少年般爱恋的心:体谅他人,重情守义,爱得热烈,活得简单;希望我们无论经历过什么,都保有少年般爱恋的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心中有烛火,眼里有春光。

少年的心是勇敢的心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翩翩少年,侠肝义胆、意气风发,扫荡不平、一往无前;青葱少年,壮志凌云,气贯长虹,跋山涉水,勇闯天涯。少年的心,是勇敢的心,无畏前途凶险,长缨缚苍龙;少年的心,是勇敢的心,精忠报国何为家,黄沙百战破楼兰。希望在这个神圣岗位上的每一个人,都有少年般勇敢的心,勇于面对邪恶,勇于坚持真理,勇于站在弱小的一边,勇于成为孤独的少数;愿你我经过沧桑、伤痕累累,仍然有少年般勇敢的心,勇于面对自己,勇于重新来过,勇于承认失败,勇于再战天涯。

少年的心是人之初心

我们宣誓忠于宪法,是发自内心对生命和权利的尊重;我们宣誓忠于祖国和人民,是人性本源和爱的初心。我们有少年的心,清冽、仁爱、勇毅,我们有少年的心,不厌倦、不惧怕、不失望。我们有少年的心,“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我乡”。愿与同事们一起,守护我们的初心,千帆历尽,归来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