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发布10起典型案例

时间: 2018-08-31 08:10 来源: 研究室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8月30日,鄂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全市法院近三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及10件执行工作典型案例。鄂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和清主持发布会;鄂州市委政法委代表、市委法治办副主任熊向阳,市发改委代表吴文华出席发布会;3名人大代表,市金融办、市文明办、市工商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新闻发言人通报,2016年3月至2018年8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9558件,已结案件8407件,结案率为87.96%,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85.79%,执行到位金额47.77亿元。今年1月到8月,受理执行案件2590件,执结1758件,执行到位金额5.25亿元,实际执结率同比增长20.41%。从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提取的核心指标数据来看,2016年至今,市、区两级法院三个核心指标的统计数据稳步提升,离“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越来越接近,有望实现预定目标。

发言人表示,两年多来,鄂州两级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执行工作,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基本形成;突破信息壁垒,突出惩戒措施,强化部门工作联动,形成震慑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重点突破金融案件,畅通执行转破产渠道,解决数量大、金额大难题案件;大力推进网络查控、推行司法拍卖,解决查人找物、司法变现难题,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言人还通报了强制腾退“老赖”王某、陈某夫妻房屋,徐某拒不执行判决罪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樊某促其主动履行等10起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向全社会进一步表明了鄂州两级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鄂州中院执行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加强组织、工作协调、考核指导、智能化建设、营造氛围,建立联动机制,曝光失信人,实施联合奖惩,联合惩戒老赖相关措施、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特别解释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区别。

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鄂州广播电台、鄂州全媒体、荆楚网鄂州站、人民法治网鄂州站、腾讯鄂州网、鄂州在线、鄂州第一网、鄂了个州网站等十余家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