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记湖北省三八红旗手、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女法官李慧捷先进事迹

时间: 2018-04-04 09:49 来源: 院妇委会

01李慧捷,小图.jpg

她是一名长期坚守在审判一线的普通法官。她肩膀看似柔弱,身上担子却重千斤。她做人低调,工作却极为出色。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以润物无声的真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她热爱的审判事业,在坚守中绽放青春,在平凡中铸就忠诚;她以甘当基石的奉献精神、实干尽责的工作态度、坚强乐观的人生信条,践行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宗旨,她就是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监庭庭长李慧捷法官。

默默奉献甘苦自知,春去秋来执着依旧,这就是李慧捷法官28年审判工作的真实写照。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在审判一线,先后在法律业大、经济庭、民庭、刑庭、审监庭从事法律教学和审判执行工作,历任法律业大教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多年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也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始终实践“为民司法”理念,始终坚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勉敬业、廉洁奉公、尽心尽责。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鄂州市优秀司法工作者、指导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先后荣获省法院调解能手光荣称号,荣立全省法院个人三等功一次,所撰写的论文曾获市法院一等奖和省法院优秀论文奖。

2018年3月6日,李慧捷被评为2017年度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受到湖北省妇联隆重表彰。

爱岗敬业绽放无悔人生,无私奉献诠释不忘初心

她凭着对法治事业的真诚挚爱,始终如一地坚守自己的一方阵地;她难舍心中法治梦想,恪尽职守28载,在情、理、法的世界里传递着公平、正义,以自己的兢兢业业换取群众对人民法官的信任和期待。

爱岗守责,无私奉献,敬业成就卓越。爱岗敬业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责任。自参加法院工作以来,李慧捷法官曾在教学部门以及多个业务庭室工作,不论在哪个部门,也不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由她担任教学任务的学员,现基本都是全市法院的业务骨干。她所办理的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件上访和缠诉,也无一件因事实、程序或法律适用问题发回和发生重大改判。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执着成就梦想。李慧捷同志业务知识扎实深厚,审判经验丰富全面,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2014年年底,她被调整到审监庭担任庭长一职。审监庭所受理的案件均为发回重审、再审、检察院抗诉等疑难复杂案件,当事人之间的争议较大,需要法官具备较高的法律功底、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从前没有接触过审判监督业务,能否挑起这份重担,她心里也十分没底。在向领导说明自己的顾虑后,她欣然接受了组织上的安排。针对审监庭审判绩效果在院里排名靠后、案件质量和效率不高的突出问题,李慧捷一边集中精力加强庭务管理,一边下大力气狠抓案件质量。她首先明确每个庭员的职责范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加强庭员的工作责任心;然后根据审监庭的工作特点,建立各种台帐,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促进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审监庭庭长,除集中精力理顺庭务管理工作外,李慧捷法官主动带头办大案、办难案。平时事务性工作多,接待当事人任务重。她就只能利用休息时间阅卷、写审理报告、分析研究案情、制作法律文书,有时半夜醒来,想到的还是某个案子该怎么处理。2017年,审监庭案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审结,法律文书全部按要求上网,全部制作电子卷宗并及时归档,案件质量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甘当司法为民基石,守好公平正义防线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的尊重;让每一个当事人都体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公仆情怀,是李慧捷法官一直坚守的工作准则。她常说:我们做法官的,既要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她认为,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既要遵从法律,坚守公正,又要时刻心怀群众。司法公正毫无疑问需要不偏不倚的裁判结果来诠释,但有时法官一个善解人意的举动就能化解当事人心中的坚冰,向当事人传递司法的温度。李慧捷法官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形成一个习惯,无论是开庭还是接待,也不论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尽可能地“让当事人把话说完“,用足够的耐心去倾听,用足够的坦诚去沟通,用真心平复当事人的怨气和不满,用真诚换取当事人的信任。递上纸巾让当事人擦净手指上的印油,倒杯热茶平复当事人的情绪,通过这些平常的举动,让当事人感到尊重和关心。

用法理明辨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李慧捷同志长期据守在审判一线,办理过大量的民商事审判、执行案件以及刑事案件,她所办理的案件,大到疑难复杂的严重暴力犯罪,小到扯皮拉筋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不论案件性质如何,也不管案件标的大小,李慧捷法官坚持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以群众利益为己任,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严把案件事实关、法律关、程序关,忠实地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职责。办案中,李慧捷法官还有意识地将法制宣传贯穿于说服教育当中,她从细节入手,以情动人,让当事人心悦诚服。陈某某等几名被告人故意伤害一案,因李慧捷法官在提审陈某某时,观察到他被民警带入提讯室时,突然从自己裤兜中掏出一片创口贴,递给另一个正准备带出提讯室的被告人,让他将冻伤的手贴上。想起之前了解到的陈某某家庭情况,在提讯完陈某某之后,谈到民事赔偿的情况时,李慧捷法官对陈某某说:你担心朋友手上的冻伤,看得出你是一个情感细腻、有情有义的人,对你的朋友能够这样,但你想过你的家人没有?你的姐姐三十多岁未成家,如今为你案件民事赔偿部分四处奔波,一天打三份工,经常流着眼泪在洋澜湖边徘徊深夜,你的外婆为了你的事把棺材本都拿出来了,你于心何忍?听完此话,陈某某难过地低下了头,流着眼泪表示一定认罪服法,好好改造,争取早日重返社会重新做人。

注重调解艺术,实现效益利民。对李慧捷法官来说,案结事了是对她工作的最好回报,当事人的满意认可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褒奖。她十分重视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调解,不仅仅是民商事案件,包括部分刑事案件。调解工作做得好,不仅是有效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的工作途径。李慧捷法官因为调解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司法调解能手和指导人民调解先进个人。虽然有的时候,调解比判决花费的精力和心血更多,但她始终坚持将调解贯穿整个案件审理过程当中。当初她调到刑庭时,刚好承办的都是几件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案件,她尝试着将以前办理民事案件时积累的调解经验运用到刑事附带民事审理过程当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杀人偿命在老百姓的观念中根深蒂固,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命案被告人都达到死刑量刑标准,当被告人没有被判死刑,而经济损失又没有得到相应赔偿时,情绪容易出现剧烈反应。如何既使被告人罚当其罪,又能最大限度内安抚被害人家属的情绪,是每个刑事附带民事案件都可能面临的难题。李慧捷结合刑事案件的特点,耐心地为被害人亲属、被告人包括被告人亲属辨法析理,将被告人可能面临的处罚,附带民事部分如果进入执行程序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分析给当事人听,最终,她初接手的几个刑事案件附带民事部分均赔偿到位,被告人也认罪服法,得到应有的惩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廉洁自律,自觉维护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法官,她深深懂得“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深知谨言慎独容易,守住初心却难。如何抵御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诱惑,如何经受住无处不在的人情、权势的考验,是每一个法官都必须经历的考验。在诸多较量考验面前,李慧捷法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良知,不偏不倚,公平如水,执法如山,坚决不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平时遇有为案件说情、打招呼的,李慧捷能解释的解释,尽量争取理解,对于一些有可能调解的案件,还趁势请求帮助调解;对于解释不通的则严辞拒绝。李慧捷法官还极为注意自己的言行,除无数次拒绝当事人各种形式的财物和吃请外,平时与当事人接触过程中,说话做事尽可能做到不让当事人产生合理怀疑和误解。这么多年来,李慧捷法官秉持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案的原则,恪守法官职业操守,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不为关系所动,不为权势所惧,做到秉公执法,清廉如水,履行了当年初任法官时的庄严承诺。

她常说,作为一个法官,必须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好地为民司法。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要学会担当。在党的航船上,我们要做“水手”,而不是“乘客”。作为一个共产党人,除了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没有个人利益。她就是以这样一种“无我”的精神,追寻着她的法治梦想,在情与法之间,执着地坚守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一个人民法官和共产党员的高尚人格,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