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0-11-10 08:23 来源: 民二庭

0001.jpg

11月7日,鄂州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出席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和清,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平安,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执行局长及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旗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法院要认真落实省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刻领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素,全面对标省委、市委中心大局工作,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要正视反思近期出现的涉营商环境信访案件,瞄准薄弱环节发力整改、补齐短板,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不断优化、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努力为推动鄂州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陈旗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学习交流中蓄积前行动力。即日起在全市法院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采取专题党课、辅导宣讲、研讨交流等形式,以讲促学、以评促学,教育引导干警深刻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人、案案、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努力做好“全”“最”“细”文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问计需求、精准发力,在优化服务中提振企业信心。认真执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严格按照诉讼“时间短、成本低、效果好”和善意文明司法各项要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主动走近企业、服务企业,邀请企业家代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市发改委等单位代表参与座谈,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听取意见建议,接受评议评价,让企业和企业家亲身体会鄂州法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三是要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在司法办案中夯实法治基石。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善意文明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公正司法满意度的十条措施》,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将涉企案件纳入“内部控制系统”,明确涉企案件实操规定,对审执期限、保全措施、裁判结果、强制执行措施等审务事项,实现精细化、可视化。探索涉企案件办案流程质量监管的有效方式,真正把纸面上的规定融入司法办案全领域全流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应勇书记在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游劝荣院长在省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和10月30日在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李小菊巡视员在鄂州法院督导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中院党组成员、三个基层法院院长现场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应勇书记“与企业共同打造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的讲话精神和游劝荣院长“想方设法让企业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工作要求,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

会议还通报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处置情况、有关部门开展涉企财产保全清查、整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