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省法院调研检查鄂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时间: 2020-11-09 09:37 来源: 研究室

做好“全”“最”“细”文章,切实营造法治化 营商环境

 ——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一行来我院 调研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1月4日,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带队到鄂州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分别听取鄂州中院、鄂城区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汇报,鄂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陪同调研。

0000省法院调研优化营商环境_9999_73.jpg

座谈会上,李小菊充分肯定了鄂州两级法院近年来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两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刑事审判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通过民商事审判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通过行政审判营造良好政务环境,通过知识产权审判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通过执行案件办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将营商环境的理念、办法、措施贯彻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小菊提出三点要求:

一思想认识再强化

营商环境包括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以及法律要素等,是涉及多领域的一项系统工程。两级法院党组班子要率先垂范,提高认识,切实做到责任上肩,层层传导,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力以赴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同时要引导全体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贯彻到法院各领域各部门,加强内部管理,狠抓纪律作风,全方面展现干警良好精神风貌,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二办法措施再有力

营商环境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内心感受和确信,需通过长期的系列综合举措来实现。两级法院要秉承最大善意理念,加强换位思考,确保企业的生存空间和生产环境。做好“全”的文章,要全方位考量,在各项职能审判中营造良好环境;要全周期考量,在审判执行各环节中彰显为民情怀;要全要素考量,确保市场构成各要素机制健全。做好“最”的文章,要最先经济评估,降低司法活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要最优处理方式,注重案件处理三效合一;要最小成本损失,切实减少企业诉讼负担。做好“细”的文章,换位思考要细,找准企业痛点高效解决难题;工作措施要细,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走访调研要细,彰显优化营商环境效果。

三宣传教育再到位

加强宣传发动,做到对外协调到位,让社会公众及时知晓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和效果;对内教育到位,增强干警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汇报工作到位,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营造良好氛围。

调研期间,李小菊一行还听取了扫黑除恶大要案审判情况汇报,观看了视频短片;实地察看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转发中心等场所,深入了解鄂州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及诉调中心建设情况;先后走访了鄂州电信公司、樊口工业园区宏泰智汇港、兴欣科技公司,调研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并与当地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听取情况介绍,征求意见建议,现场解读政策。

省法院立案庭庭长吴义文、副庭长杨京晶等同志,鄂州市委政法委、鄂城区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鄂州法院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