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中院:坚持服务导向,延伸审判职能,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0-06-19 08:24 来源: 研究室

坚持服务导向,延伸审判职能,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1.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提高保障水平,努力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争先进位,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1

坚决担当司法责任

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院长挂帅,党组班子齐上阵,压实工作责任。相继制定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五项承诺”,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全流程。统筹两级法院精干力量,组建“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案件”、“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三个填报小组,配备强大后援团队,定期开展调度会议,邀请市直部门到会指导,强有力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深入开展。

2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环境。6月8日,市法院二审宣判我市首例“套路贷”涉恶案件,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极大震慑黑恶势力犯罪。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一些企业历史上的不规范行为,依法对2起企业经济犯罪案件的法定代表人适用非监禁刑,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3

优化企业诉讼服务

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充分运用网上立案、视频庭审、线上调解等互联网司法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实现立案“不打烊”,审判“云端见”。今年以来,通过网上立案31件、开庭39件,线上调解16次。畅通企业涉诉纠纷办理“绿色通道”,结合“分调裁审”改革,组建“速裁”团队,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对涉企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商事案件524件,案件平均审理期限同比缩短28天。

4

全力护航重大项目

积极服务湖北“一号工程”项目建设,院领导带领工作专班赴机场核心区开展调研,深入一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成诉性较高的几类案件;并走访人社、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行政机关,监督其依法落实复工生产审批、劳动者权益保护、社会保险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促进项目产能恢复、员工返岗就业。妥善审理鄂州机场征迁拆违案件51件,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仅为法定审限一半,近半数案件实现调解撤诉结案,实质性化解政企矛盾。

5

健全企业救治机制

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破产案件立案规程》、《审理规程》、《债权审核认定指引》,压缩破产案件立案审查、诉调对接、和解调解、司法鉴定等各流程办理时间,严格审限延长、扣除、中止等情形的审批,避免破产案件久拖不决。受理执行转破产案件5件,综合运用重整、和解等手段,促使民营企业恢复生机和活力,重返市场。指导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出台《破产案件管理人援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100万元资金支持,有效解决破产费用难题,促进破产管理人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6

兑现企业胜诉权益

制定出台《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增加执行节点流转21项,监管范围多出16%,涉企执行规范运行迈出重要步伐。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推动建立涉企案件“执行+保险”联动合作模式、“人民法院+自然资源部门”不动产信息查询和协助查封联动机制,联合公安部门通过信息化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临控,全方位提高执行效率。今年以来,共执结企业申请执行案件277件,为企业追回债权47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