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鄂州法院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

时间: 2020-08-13 16:21 来源: 研究室

微信图片_20200813161817.jpg

8月12日,鄂州召开全市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会议,鄂州中院院长陈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服务发展大局,强化司法担当,打造全省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经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813161739.jpg

鄂州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市委“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任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为创建鄂州优良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工作中,中院牵头负责的三个一级指标全部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以满分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强化领导, 高位统筹,把好法治环境“方向盘”

全市法院自觉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连续两年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列入全市法院十项重点工作。中院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十条意见”,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五项承诺”。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争取监督支持,确保创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职能, 审执联动,下好司法体验“先手棋”

针对法院牵头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三项指标,全面“吃透”规则,明确“时间短、成本低、效果好”的总要求,着眼企业体验,优化服务保障。

一是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为着力点,净化环境稳定预期

严厉惩处危害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中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主动作为护航疫后经济重振,依法对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适用非监禁刑,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利用“行业清源”工作契机,发出司法建议57件,助力行政机关打造公正高效清朗的政务环境。

二是以提高合同执行质效为关键点,优化流程强化服务

拓宽企业解纷渠道,全市12家商会、协会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对于涉企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商事案件全流程提速增效。出台《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开展涉金融、涉民营企业等“五类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增强执行威慑力。

三是以办理企业破产案件为突破点,优化政策渐明路径

客观分析鄂州法院破产工作短板不足,加强制度设计,制定出台《破产案件立案规程》《破产案件管理人援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执行转破产案件审查操作指引》等,实现破产政策再完善,破产案件减费用、减时限。

吃透规则, 精准发力,打好集中填报“突破战”

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问卷调查期间,中院党组书记全程坐镇指挥,党组副书记带队赴武汉现场督阵,党组班子全员上阵,连续三天全力以赴应战。

一是研判指标明方向

迅速上网收集学习资料,密集头脑风暴,指挥长深夜在群内转发世行案例和专家评析文章,填报队员不休不眠参与讨论,瞄定正确的备战方向。

二是练兵备战增底气

抽调两级法院精英骨干组成三个填报组,由全省审判业务专家任组长。搜集整理本地案例和近百万字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每名队员做到熟稔于心。

三是前线后方齐发力

填报期间,中院组织近20人的庞大的团队,出战武汉前线。30名干警组成后方援助团队场外待命,根据前方需求实时提供支援。填报一结束,立即组织总结复盘,让每一个经验和教训都成为前进的阶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扛起政治责任,彰显法院担当,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为优化鄂州营商法治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