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扫黑除恶】王艳玲:紧盯“案件清结”“黑财清底” 全力打好审判执行攻坚战

时间: 2020-09-18 16:02 来源: 湖北高院网


9月16日下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艳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攻坚期,各地各部门要再加力度、再上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调度、协同配合,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全力推进“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攻坚战,确保“六清”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决胜战。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游劝荣主持会议,并就全省法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工作部署。

王艳玲指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省各地各部门推动专项斗争全面重启、加快推进,各地法院探索推行“云提审、云开庭、云审判”工作模式,加强办案指导、巡查督导,有力推进了一批重点案件审判和“黑财”执行,总体上看“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取得了初步战果,为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打下了较好基础。

就做好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工作,王艳玲强调

——坚定必胜信心,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在法院的生效判决、体现在裁判的执行到位上。按期高质量完成“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任务,事关专项斗争决胜。各级人民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对照中央目标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保持任务不变、责任不变,加强工作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紧盯清账目标,全力推进“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攻坚战。打好“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攻坚战,人民法院是主战场。各级法院要担当主力军,切实把“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作为当前各级法院的中心工作来部署推进。要对全省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清理摸排,统筹专业力量攻坚突破摸排出来的“骨头案”“钉子案”,按照“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的原则,全力推动审判结案提档加速。要高度重视“黑财清底”工作,进一步畅通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执行“绿色通道”,全力破解“黑财”执行的难点、堵点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始终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口,坚守法治底线,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把加快办案进度和注重办案质量统一起来,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强化领导统筹,凝聚攻坚决胜的整体合力。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总责、担主责,切实把“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力度,加大部门协同,全力支持法院审判执行涉黑涉恶案件。要因时制宜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切实解决一些地方“提审难、开庭难、交付执行难”等难点问题。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兴於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法院“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情况。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和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冈麻城市人民法院分别就“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介绍经验。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