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扫黑除恶】省法院督导组刘勇一行来我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时间: 2020-09-09 09:21 来源: 研究室

省法院督导组刘勇一行来我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图片1.jpg

9月4日,省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勇带领督导组来鄂州中院检查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鄂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陪同。 

督导会上,陈旗汇报了“六清”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重点案件办理情况。市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分别介绍了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

刘勇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鄂州两级法院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下,市级层面建立整套工作机制,成功审结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黑恶案件,鄂州中院涉黑大案审判和“黑财”执行工作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刘勇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收官战,大量案件即将进入审判程序,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遵循办案规律,把握好侦查、起诉、审判等各流程时间节点,确保“六清”工作按期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加大协作配合力度。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及政法委协调,加强协同工作主动性,深化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完善证据认定规则。

三是守牢案件质量关口,加快案件审理进度。坚持法治思维和法律底线,防止“拔高”或者“降格”,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强化内部挖潜,促进办案全流程提速,确保实现“案件清结”。

四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强力推进“黑财清底”。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黑恶案件财产处置意见,全面收集证据,精准甄别处置,依法追缴没收,确保查深打透、到边见底。严格把握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适用标准,彰显专项斗争的法治化成果和工作成效。

五是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专项斗争以来,鄂州两级法院成功审理了一批“部督”“省督”大要案,要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转化为制度规范,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鄂州经验。

督导过程中,刘勇一行还听取了扫黑除恶大要案审判情况汇报,观看了视频短片,并实地察看审判法庭、被告人羁押室等场所,详细了解庭审安保情况。

省法院刑三庭副庭长王纳新及督导组成员王赫、彭红杰参加督导。